中日民间经贸往来的两个第一次

来源:贸促春秋发布时间:2022/5/12 8:22:09

签订第一次中日民间贸易协议

 

1952年6月1日,时任中国贸促会主席南汉宸(右)同日本议员高良富在北京签订第一次中日民间贸易协议


1952年5月14日,中国贸促会刚刚成立,时任中国贸促会秘书长冀朝鼎在北京迎接了三位日本国会议员及其两位秘书。这是具有三个“第一”含义的活动:贸促会成立后接待的第一批外宾;日本代表第一次访问新中国;签订了第一次中日民间贸易协议。

这三位日本的“破冰者”是:高良富女士、帆足计先生、宫腰喜助先生。

经中日双方多次交换意见后,中方参照日本方面提出的易货方案,同高良富等日方人员会商后,提出了一个草案,经日方同意,在1952年6月1日正式签订。

第一次中日民间贸易协议的签订,使时任贸促会主席南汉宸在日本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渴望同中国恢复贸易的日本广大工商界人士纷纷写信给南汉宸,要求进行具体交易,贸促会联络部收到了日本寄来的大量函电。

第一次协议的签订,政治影响远远超出经济意义。这个民间贸易协议是与美国推行的“封锁禁运”政策针锋相对的。三个日本国会议员能走出访问中国的第一步,实属不易。日中贸促运动从工商界发展到各界,成为促进日中友好、恢复邦交的广泛国民运动。这是第一次中日民间贸易协议在当代中日关系史上谱写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篇章。


首次互办展览会

根据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约定,中国贸促会于1955年10月在东京、12月在大阪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展览会;日本国贸促于1956年10月在北京、12月在上海举办了日本商品展览会。双方的展览会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国商品展览会

在东京的晴海埠头、大阪的堂岛空地临时建起的中国展览馆,每天人如潮涌。据日本接待单位统计:东京观众为67万人次,大阪观众为123万人次,共计190万人次,可谓盛况空前。


 

1955年12月1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展览会在日本大阪开幕。这是中国首次在日本举办展览


日本商品展览会

日本商品展览会由日本国贸促组织,展出面积达1.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07家。展馆外的广场上排满了日本大型机器和推土机,还在郊区找了一块农田,演示农业机械。日本展团在上海举办的展览会也很成功。两地观众共计290万余人次。


 

1956年10月6日至29日,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日本首次在北京举办日本商品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