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5/18 10:14:48

今年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贸促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展贸易投资促进工作领域,提升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企业对外经贸合作。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贸促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推动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搭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平台,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与会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金额640多亿美元。创办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中外企业广泛交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兴业的经验,进一步凝聚国际工商界共识。建设境外产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收录中国在全球各地设立的5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农业合作示范区情况,发布相关投资促进活动和预警信息,助力中国企业“抱团出海”,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兴业。编发《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丛书,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家经贸概况、吸收外资环境及政策、中国企业投资状况、融资渠道、合规经营要求等,为企业准确评估投资可行性提供重要参考,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凝聚合作共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科学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贸促会运用各类经贸活动平台,促进中外经贸合作和民间友好往来,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牵头筹办2019年北京世园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成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世园会,鲜明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促进了国际绿色合作。组织中国馆参加在境外举办的世博会,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2015年米兰世博会、2020年迪拜世博会上的中国馆连续获得世博会奖,共接待530多万中外观众,7000多家中国企业参与活动,达成对外经贸合作金额500多亿元,展示了我国大国形象和对外开放成果,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强音。办好重大展览会,配合领导人访问先后在巴西、南非、柬埔寨、保加利亚、荷兰举办配套展览,应俄罗斯、德国、希腊、捷克、波黑等国家政府邀请赴当地举办主宾国或伙伴国展览,宣介双边合作成果,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围绕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贸促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助力提高外贸质量和稳外贸。宣传推广自由贸易协定,在全国建立59个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积极建设原产地签证员队伍、完善优惠原产地业务,创办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RCEP工商领袖论坛,编写自贸协定商务应用指南,开展专题培训。全国贸促系统近三年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享惠金额分别增长21.92%、23.03%、41.50%,涉及金额1085亿美元,有效帮助企业减免关税,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出国展览水平,发挥展览综合平台作用,举办配套论坛、商务对接、经贸洽谈,增强企业合作成效,2013-2019年共举办出国展览163场,促成成交22.41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创办“贸促云展”平台,率先推出并举办23场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2万余家中国企业参展,促成贸易额1.18亿美元,助力疫情下中外企业互联“不掉线”。实施中国品牌行动,组织编写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宣传册,举办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合作大会,组织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全球化分论坛,引导各地优势产业带和聚集区发挥比较优势,形成自主品牌,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


围绕稳外资部署,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利用外资。中国贸促会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要求,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各地招商引资和稳外资。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建成由43家营商环境监测中心、142个监测站、1600余个监测点组成的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政策宣介和培训,连续6年发布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组织外国在华商会协会及其会员企业与地方政府开展7场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对话会,反映营商环境建设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创办“投资中国”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助力地方创新招商引资方式,2020年底上线以来,累计发布重点招商项目、政策信息等2500余条,受到中外投资者关注。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在19个省区市贸促会设立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宣介,提供经贸信息,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论坛和培训,开展法律咨询、经贸摩擦应对、知识产权保护,创办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增进中外园区间交流合作,助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贸促会充分利用连接内外的工作优势,着重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服务中国展览行业发展,与各地合作打造40多个知名境内品牌展,全面参与筹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积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中国贸促会展览公共服务网,举办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推动中外会展行业交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通过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等方式,为中国展览企业挽回损失4亿元。提升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围绕疫情下国际贸易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合规经营、绿色发展等热点内容开展企业国际经营能力提升系列培训,1.5万位企业代表参加。与国际金融论坛(IFF)合作举办国际金融论坛年会,组织中小企业国际贸易金融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应对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的能力。拓展服务贸易促进工作,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等重点展会上举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编发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能源服务等领域重点企业名录,积极促进服务贸易扩大出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贸促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不断拓展贸易投资促进业务领域,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