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总任务 提高实践自觉性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2/7/5 16:35:25

学习“十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主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员干部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须牢牢把握这一总任务,增强实践自觉性。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逻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站在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新的历史方位,回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及其成就,就更加明确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引领时代的重要性,更加明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逻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契合的必然逻辑。百年来的中国社会历史表明,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究其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着奋斗精神、社会理想、价值观念等基因方面的内在契合性。从奋斗精神上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华文化基因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革命性有着内在契合性;从社会理想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中华文化元素与马克思主义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社会理想具有同向性;从价值观念看,“仁”“义”等儒家价值理念与共产主义道德观有着内在一致性。适逢历史发展的必然与偶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契合性,恰好被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在寻求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给予创造性运用,并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之花。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革命建设改革实际有机结合的必然逻辑。“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鸦片战争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和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旧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以后,一代代仁人志士轮番尝试各种救国方案都失败未果。恰是马克思主义与近代中国“相遇”之后,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乃至世界格局的走向。
  20世纪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党内“左”的和右的路线斗争的深刻反思基础上,得出结论:中国革命事业的成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毛泽东思想科学指导下,顺利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新中国得以成立,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确立。在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探索特别是历经“文革”的曲折及历史反思之后,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不懈探索和创新实践,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的结论。
  百年历史实践及其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具有高度一致性

  历史与现实的经验反复证明,没有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也没有离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二者有其高度一致性。
  两者在内容和目标上具有一致性。16世纪新航路开辟,特别是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了世界现代化的历史潮流。而以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为标志性事件,中华民族从此陷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与此同时,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就在中国人民心中萌生。但是,美好的梦想如何实现?在西方欧美国家通过工业化逐渐在经济、科技、军事、政治等各方面强硬崛起的态势下,中国人民自然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实现现代化结合起来,要实现民族复兴,不可能离开现代化。否则,梦想就是空想和口号。
  以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看,自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萌生之日起就有了孜孜以求的探索行动。毛泽东曾指出:“自从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这里的“向西方寻找真理”就包括向西方强国学习现代化的技术和理论。但是,这些尝试和努力终因历史的和阶级的局限而失败。在其他各种政治力量的实践和努力都失败之后,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以与生俱来的使命自觉担当起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责任。首先,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然后,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达成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必须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上,过去,我们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怎样的现代化”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现在,对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价值理念始终贯穿于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实践中。从毛泽东在解放战争前夕提出要实现“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的现代化目标,到1964年的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之间,毛泽东基于苏联方面暴露出的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特别强调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要“以苏为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基于历史教训和国际经验,强调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时期,江泽民曾特别强调“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历经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取得的“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比较优势越来越凸显。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现代化实践强调指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五个特点。
  总之,自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表明,没有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反之,也没有离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纵向战略步骤和横向协调性目标

  中国共产党始终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系统性思维,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为一个完整的有机系统,又给予人类整体以合理关切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量变质变规律和世界普遍联系的原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纵向阶段性战略步骤,也有横向协调性目标。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纵向性阶段性的战略步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体现出鲜明的战略性和阶段性特点。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曾经设想过两步走战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现代化进程划分为从1981年到1990年、1991年到20世纪末、2001年到21世纪中叶的“三步走”战略设想,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为新三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提出: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溯中国现代化探索与实践的过程,可以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富有阶段性的战略谋划和切实实施,才使得中华民族在世界现代化浪潮中顺利实现了从曾经的“跟跑”“并跑”转换成了“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使得中国人民先后历经“站起来,富起来”进而走向“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以中国式现代化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篇章。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横向性协调性的宏伟目标。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程中,始终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系统性思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为一个完整的有机系统,又给予人类整体以合理关切。
  从国内发展来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向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协调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文明进步总体布局的建构和完善方面,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勾勒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美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彰显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立足长远的顶层设计与着眼当下的合理分工、总体布局与具体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
  从世界发展来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旨在“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自始至终就包含着“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愿望。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历经数十年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无疑,这段话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鲜明立场与态度。
  综上,从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富有科学性、价值性和开放性的擘画,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与豪迈。


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推进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政治自觉

  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没有广大首先经过“自我现代化”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党员干部队伍,就不可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表现就在于是否牢牢把握总任务,在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自我革命中,不断增强引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提升的关键在于领会“总任务”。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这一“总任务”,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素养。
  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和革新是实现“自我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其宝贵经验之一就在于党的不断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正是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自身的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才如期完成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根本的就在于作为实践主体和领导主体自身的现代化,以领导者自身的现代化带领全民族和全国人民的现代化。要真正走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不断自我革新,让自己顺应世界现代化的历史潮流,不断增强自身现代化的素质和能力。
  美国现代化问题研究专家阿历克斯·英格尔斯指出:“因为在整个国家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人是一个基本的因素。一个国家,只有当它的人民是现代人,它的国民从心理和行为上都转变为现代的人格,它的现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管理机构中的工作人员都获得了某种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性,这样的国家才可真正称之为现代化的国家。否则,高速稳定的经济发展和有效的管理,都不会得以实现。即使经济已经开始起飞,也不会持续长久……人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因素。它并不是现代化过程结束后的副产品,而是现代化制度与经济赖以长期发展并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现代化进程表明,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没有广大首先经过“自我现代化”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党员干部队伍,就不可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必定持续增强自信、自立、自强和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自我现代化”的自我革命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执笔:董朝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