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融入“双循环”,四川外贸企业和机构如何做?

来源:封面新闻发布时间:2020-12-23

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


12月22日,四川省贸促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贸促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了省贸促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和领导班子。在同一天召开的四川国际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


他们有的是企业代表,有的是高校代表,还有的是地方贸促机构……对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贸促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四川国际商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谈谈他们各自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四川省经贸工作高质量发展?


1.jpg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主任李爱萍


作为四川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主任李爱萍来到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泸州老窖通过实施竞争型的战略,竞争型营销的战略,实现销售规模的良性增长。作为四川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李爱萍提到,泸州老窖未来将充分发挥企业行业的带头作用,一方面持续发挥海外运营平台的作用,提升品品牌的形象高度,巩固质量的优势。


“在品牌建设上与各大川酒企业相互合作,共同研究海外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联合开展海外高端圈层的空间,携手培育更具影响的高质量的白酒品牌。”


同时,李爱萍也建议,希望四川国际商会发挥引领作用,赋予全体川酒企业共同遵守市场规则,规范竞争行为,营造川酒健康发展的市场氛围和环境。此外,在四川企业与国外展开事务性活动时,提供相应的沟通交流辅助,为四川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搭建便于快捷的通道。


2.jpg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


记者注意到,高校学院作为四川省贸促会第五届委员会的新增力量,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来到现场。


作为高校学院委员代表,李志强认为,高校在促进我省贸促工作有不少优势。譬如,新形势下,学院能够培养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优质人才。学院在从事对外交流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可推动民间外交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相得益彰。此外,高校系统可以提供高质量调研和咨询资政服务等,这些活动能够助推四川省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谈及成渝经济圈这个话题,如今在“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下,以成渝经济圈为代表的区域合作步入快车道,在这种背景下,四川企业面临着新一轮的机遇。


“构建双循环格局并不是意味着完全转入国内市场,而是要在对外开放和外部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的同时,苦练内功,以此来应对内外的风险和挑战。”李志强表示。


在这个背景下,四川的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主动培育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这种内生动力,通过双循环的相互融合和促进,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3.jpg

广安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春明


广安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春明来到会议现场,同时他也是四川省贸促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在打造成渝经济圈背景下,广安贸促会如何抢抓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大优势和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发挥贸促优势,推动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


他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广安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贸促会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的主动作为,推动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


“积极搭建经贸平台,争取重大活动落地,广安特别是围绕双城经济建设将举办系列的重大活动,强汇报对接,争取一些活动放在广安举办。”杨春明说。


此外,深化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开放发展,积极组织参加成渝两地举办的经贸活动,邀请驻成渝两地的领事商贸机构走进广安,扩大经贸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