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面对面|善用商会平台 强化技术创新

来源:贸易投资促进部发布时间:2020-12-29

代表面对面——四川省贸促会、四川国际商会代表大会现场访谈


善用商会平台 强化技术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 陈宇清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清洁能源装备(含氢能装备)设计、制造的企业,是四川国际商会第二届理事单位。企业资产总额12亿元,年产值20亿元,员工1200余人,其专设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已取得 200余项专利技术,包括氢能汽车加氢站用高压级氢压机、售气机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12月22日,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宇清,作为四川国际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接受采访。

陈宇清表示,金星清洁能源作为四川国际商会的“老兵”历来积极参与商会活动并从中受益,尤其是贸促会出具的原产地证及其他商事证明助力金星出口额从2016年的1000多万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9000多万元人民币。关于商会接下来的工作,他建议一方面加大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代表团来川力度,并做细代表团与理事单位的精准对接工作;另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会更应主动作为,发挥渠道优势,深入推进“万企出国门”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在用好商会平台的同时,金星清洁能源在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注重技术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成功承接四川省政府投建的首座加氢示范站EPC项目。陈宇清认为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化的关键在于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研发活动的升级,从而构建与市场要素相适应的组织形式,释放和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必将促进中国制造业升级,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